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科技创新与青少年成长》
2009年5月16日

2009年5月19日上午,由贵阳市图书馆和贵州省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主办的“科技创新与青少年成长”专题讲座开讲。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省管专家、中国创造学会理事、贵州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贵州省策划创意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贵州民族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夏五四先生。

这次讲座的组织与策划是按照国家科技部着重突出依靠科技应对危机,自主创新促进发展,重点开展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活动、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服务活动、科技惠民及民生的推广活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科普活动的指导方针,结合国家教育部对青少年科学文化知识普及与创新教育辅导的要求而开展进行的。

夏五四先生从创新思维的路径出发,为聆听这次讲座的200余名中小学生打开了一道如何重新认识自己创造能力的科学大门。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中小学生们明白一个道理:“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自己身边!”

夏老师在讲座中强调:人的大部分能力都处于休眠状态、未能得到合理有效的开发与利用。所谓“伟人”与“常人”,其实在智商与能力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开发程度的不同。而通过学习创新知识、掌握创新方法、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沿着创新思维的路径、围绕创新的目标来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每个人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成果。

掌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一次次地响起、互动环节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夏老师在讲座中充分调动起孩子们求知、好奇、探索的天性,不仅仅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为孩子们讲解科技创新中那新奇、趣味的灵感与方法、技巧,还把一些在科技创新中凝结而成的科技成果带到了讲座现场。

刚开始孩子们对夏老师手上拿的科技产品都不敢进行点评和功能用途的猜测、判断。夏老师用他那特有的慈爱的笑容鼓励大家说道:“科技创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敢于大胆的想像。”孩子们一个个睁大着圆圆而好奇的眼睛,开始七嘴八舌地评论起夏老师手上的物品来,从这一时刻起答案的正确与否似乎已变得不是那么重要,让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表自己的认知与看法才是这次讲座的真正意义所在。对于那些回答正确或者回答虽不正确却有大胆假设的孩子,夏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用他的热情和掌声进行有力地鼓励和赞扬。那些刚开始沉默的、低沉的、羞涩的、腼腆的孩子们一下子全都“活”了起来,他们的眼中装载着对科学技术知识的向往、追求、渴望,一些参加这次讲座的教师和家长脸上布满了欣慰与快乐并被现场的气氛深深地感动着。那些喜欢沉迷于电脑游戏、上课不专心听讲、喜欢交头接耳的孩子们,此时此刻完全被科学的光环哺育着、照耀着、温暖着。孩子们笑了、老师、家长们笑了,这次讲座的主办方们也笑了。

当我们在苦思冥想着如何让现当代的孩子们走上一条健康成长的道路时,却不经意间发现那份最朴实、最真诚的尊重与互动交流,才是开启孩子们心灵最好的钥匙。这种形式的讲座旨在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增强科技创新意识,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在全社会努力形成浓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科技创新氛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社会培养和造就大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这不仅是全国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应该是公共图书馆开展社会教育服务职能的使命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