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州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
2009年9月28日

贵州数字图书馆经过半年的筹备运作,于9月28日正式面向全省公民免费开放。开通仪式在贵州省图书馆门前隆重举行。出席仪式的有:省政府副省长谢庆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省文化厅厅长徐圻、省文化厅机关党委书记罗运琪,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贵州大学等领导和相关人员,以及省内各大新闻媒体。

省文化厅厅长徐圻讲话,他首先感谢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省教育厅、贵州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他说,贵州省有近90家公共图书馆,由于经费短缺,只有省馆、贵阳市馆和黔南馆有少量的期刊数据库和电子图书,各馆馆藏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新建成的贵州数字图书馆将实现“一个中心,一个平台,百家共享,数万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千万人使用的”宏伟目标。

谢庆生副省长对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开通表示祝贺。贵州数字图书馆是由谢省长亲自立项。在项目的建设中,他倾注了大量心血,十分关心项目的进展。他激动地说,在迎接伟大祖国六十华诞之际,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开通定将会改变我省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匮乏的状况,实现全省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为传播进步思想、宣扬先进文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最后由顾久副主任点击主席台上的电脑开通键,并宣布贵州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在军乐团欢快的鼓乐声和礼炮声中,开通仪式圆满结束。

贵州数字图书馆是贵州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由贵州省文化厅主持、贵州省图书馆承建、贵州大学作技术支持,以全省公共图书馆的传统文献和数字资源为基础,以“共建、共享、共通、共赢”为目标,以促进全省公共图书馆整体、协调、均衡发展为宗旨,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打破地域限制,为读者提供“一站式”资源检索和文献服务。

从10月1日开通起的第一个月,读者在省内任何能上网的百万多个 IP地址登陆:www.gzlib.org就可以直接使用;从11月1日起,读者需持身份证到各级公共图书馆免费注册,凭注册帐号和密码在网站上登陆即可使用。目前限制为贵州境内IP使用。今后采用远程访问系统技术支撑可以实现在外地上网访问。

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开通,将让每一个贵州公民都可以在可以上网的地方——无论是家里、办公室还是图书馆,享受公共文化信息服务的梦想变成现实。

(转自 贵州省图书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