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让我们活得更快乐》
2010年9月18日

9月18日下午,我馆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让我们活得更快乐”的讲座,这场讲座是贵阳市提高全民素质系列活动之一,主办单位为贵阳市建设学习型城市领导小组和贵阳市文化局。主讲嘉宾是贵阳中医学院医学人文系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胡捷教授。

讲座开始胡教授就向大家提出一个关于人生目标的问题,大部分听众的答案都是“有车、有房和有钱”等现实的目标,胡教授将这些答案归纳起来加以分析,向我们阐述了“人生的目的归根结底就是追求快乐、回避痛苦”。但“没有了痛苦,是否就是快乐了?”这答案也是否定的,胡教授告诉我们因为痛苦和快乐是相对的,如果人感受不到痛苦就没有真正的快乐。就像从事医学工作的作家毕淑敏说过的“真正幸福的人,不仅仅指的是他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都是快乐的,而是指他的生命整个状态,即使有经历痛苦的时刻,但他明白这些痛苦的真实意义,他知道这些痛苦过后,依然指向幸福”。

然后胡教授向我们说明了情绪是影响个人是否真正感觉到快乐的因素,因为“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身需要与愿望产生的体验,是人的需要得到满足与否的反映”。所以人拥有“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不同的情绪,而这些情绪如果过度夸大也会对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造成危害。例如:过度的情绪反应会造成精神障碍和适应不良,持久的不良情绪会造成压抑、抑郁、消极等。而对于情绪的调节胡教授有一个最直接的见解——“谈情说爱”,其中 “情”包括爱情、亲情和友情等,也就是当你遇到情绪状况时,可以找亲戚朋友和爱人交谈述说,以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

胡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情绪的各种不同的特性,如“自我指向性,两级性、相对性、矛盾性、动力性、发泄性、过程性、非理性和转移性”等,根据对情绪特性的了解,使我们对调节自我情绪的方式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因为“情绪的调节和控制,不在于简单的否认或压抑,而在于首先能够顺其自然地接受它们的到来。”

在讲座的过程中胡教授还列举了很多关于情绪分析的图片和图表,让大家对自己的情绪状况做了相关测试,听众在测试过程中再次重温了自己的快乐时光。测试证明,通过对快乐的再次体验能对情绪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在歌曲《感恩的心》优美的旋律中,胡教授和台下的听众们一起做着哑语手势,使自己的身心得到了彻底放松,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这场有意义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