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参观息烽集中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1年6月21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贵阳市图书馆党支部于2011年6月21日在息烽集中营开展了主题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6月21日上午,我馆30名党员来到贵州息烽集中营,首先参观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革命先烈事迹的介绍。息烽集中营位于息烽县城南六公里的阳朗坝,1937年设立,1946年关闭,营区占地46500平方米,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三所秘密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关押人数最多的一所监狱,军统内部称之为“大学”, 内设“忠、孝、仁、义、信、爱、和、平”八个斋(牢)房以及大礼堂、军统办公室、中山堂、警卫室等。在集中营设立的九年间共关押各方面人士1200多人,迫害600多人,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一家、张学良、黄显声,杨虎城秘书宋绮云,他的夫人和幼子小萝卜头,中共地下党著名领导人罗世文、车耀先、《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之一许晓轩、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张露萍等,都在这里遭受残酷折磨。虽然烈士们的身躯不在了,但其革命精神和凛然正气却万古永存。

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使每一位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献身党的事业,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才能体现出生命的意义。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时时刻刻牢记党的宗旨,让先烈们的精神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复兴中华民族,最终实现党的目标。

2008年以来,我馆党支部扎实工作,廉洁勤政,获得上级党组织的一致好评。近日,贵阳市图书馆荣获市直机关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荣获中共贵阳市文化局党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我馆党员谢宏、袁泉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支部委员田儒会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