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武警官兵的职场压力与情绪管理》
2011年8月19日

8月19日,我馆与贵阳晚报的“心语互动”、“教育成长”专栏作家、幸福人生俱乐部首席心理咨询师张汇聆老师一同来到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为我们最可爱的人——武警战士带去一场“武警官兵的职场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专题讲座。

在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的礼堂内,千余名年轻的武警官兵整整齐齐地坐着,他们用一种等候、一份期待来迎接讲座老师的到来。讲座一开始张老师首先向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顿时礼堂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整个讲座历时2小时,张老师从美洲虎的故事入手,一步一步,耐心细致地向官兵们解读压力。压力原本就是一种资源,借助于平衡,人们有望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用平常心看待压力:很多时候人不是被压力压垮,而是被自己压垮。

利用互动环节,张老师向战士们传授减轻压力、舒缓身心的方法:“假死法”让3名战士登上台平躺在台上,用柔和的语言引导他们做假死状,然后请他们说出自己的感受;“捏黑桃法”让全体官兵伸出左手做捏黑桃状,还让大家一起呐喊“会过去的,会怀念的”等等;讲座结束时张老师放起了轻悠的音乐,官兵们闭上眼睛仿佛都美美地睡去。整场讲座让官兵们对压力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于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利用压力、战胜压力具有很实用的指导意义。

本场讲座是2011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