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中国人容易误解的文史常识》
2011年9月27日

9月27日,我馆一行4人来到贵州省国防军事学校,为该校千余名师生带去一场名为“中国人容易误解的文史常识”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我馆研究馆员杨鸿敏老师。

讲座在贵州国防军事学校的训练场上举行,现场条件有限,虽没有先进的放映设备,并且还烈日当头,但并没有影响师生们听讲的热情。在冉茂芹教导主任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后,讲座开始了。

杨老师先向在场的师生表示感谢,然后以先提问再讲解的方式逐一向学生们讲解容易误解的文史常识。有平时容易读错的、词义理解不正确的、褒义贬义用混的,如:“莘莘学子”、“罄竹难书”、“不耻下问”、“首当其冲”、“自怨自艾”、“上行下效”、“七月流火”、“罪不容诛”等等。在杨老师的鼓励下许多同学纷纷大声作答,虽然答错了不少但大家仍踊跃回答。在一问一答中大家学会了这些词语的正确意义和用法。

讲座结束时该校校长润清云作总结发言,他说:“通过今天杨老师的讲课,让全校师生受益匪浅,提高了师生们的文史知识水平,纠正了很多习以为常而不自知的错误,课后对今天学到的知识还要再学习。”

本场讲座是2011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国防军事学校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