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文广局龙希成副局长为我馆工作人员讲课
2012年4月10日

4月10 日上午,市文广局副局长龙希成到我馆讲课,题目为《新时代下图书馆如何创新和发展服务》,龙局从“图书馆创新发展的背景、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的三个方向及所需要的人才支撑”四大方面生动、具体地讲述了图书馆的未来的发展趋势。

首先,龙局从图书馆实行免费开放服务存在的问题、国发2号文的三个方面都与文化发展相关、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门对文化发展提出了较好具体的指导方针、十二五规划提出政府可以采购公共文化服务、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成长空间、图书馆可以关注到其他机构没有关注到的角落、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等六个方面说明了图书馆为什么要创新发展,并用真实故事,向大家说明图书馆为什么要对个人情感空间有所关注。

紧接着,龙局提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图书馆应作出快速的反应,作出调整,图书馆可以成立一个部门专门来研究社会需求,作出合适的产品。公共文化服务可以由政府和个人来提供,进入竞争机制,在这样的机制下我们可以选择和社会其他机构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产品,让爱好文化的人来到图书馆,聚集人气,提供活动、探讨、交流的机会。在满足了公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开发精品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龙局对读者进行划分,怎样找到他们的需求进行业务创新作出具体的讲解。一是,中学生、大学生需要的是素质的提升和潜能的开发,图书馆应注重这方面,和教育机构合作,构建学生表达能力的平台,通过对表达能力的训练,促使学生们去阅读、思考,达到提升素质和开发潜能的作用。二是,就业人群的职业发展,与人力资源机构合作,要发现就业人群的需求,可以邀请各种行业名家来到图书馆讲学,做些培训和活动等。三是,权益争执,文化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当权利和利益发生冲突时,可以用文化来化解。

最后,龙局提出图书馆要提供更好的服务,需要人才的支撑,人才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础。

龙局的讲课可谓“高角度、新思路”,为在座的图书馆工作者带来了启发,我们一定会把这场讲座的一些新观念、好建议转化成工作上的创新和拓展,更好更高效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