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告别不文明行为——文明礼仪知识讲堂》
2012年8月8日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营造一个“人人讲文明”的社会人文环境,还要着力宣扬和倡导社会文明礼仪风尚,让文明种子播撒每个角落,不断开花结果。

8月8日上午,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讲师,高级礼仪培训师黄红霞在我馆会议室,为南明区遵义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关于文明行为规范的讲座,主题为“告别不文明行为——文明礼仪知识讲堂”。

黄老师首先从自己身边的一件小事讲起,以一个个事例生动、幽默地列举出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引出社会公德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告诉我们要严于律已,尊重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然后黄老师从“尊重、自律、适度、助人、宽容”等五个方面对社会文明礼仪作了阐述。黄老师说,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更能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其间,黄老师模拟日常生活中乘车、坐电梯、游公园等常会出现的“不礼貌”的举止,运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把律己、敬人的文明行为规范灌输给了大家。

黄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博得了到场听众的一致称赞。

本场讲座是2012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南明区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