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效能父母》
2012年12月3日

为什么有的父母事业有成,在生活中也是好爸爸、好妈妈,有的父母就不能两者兼顾呢?为什么有的父母和孩子关系亲密,有的父母和孩子就像“冤家”呢?如何打开孩子的心门,做一个有效能的父母是很多家长十分关心的话题。

12月3日下午2点,贵阳市图书馆会议室座无虚席,主题为《效能父母》的讲座准时开始,来自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一百多名居民聆听了讲座。主讲人是贵阳市华夏心理咨询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敏。

周老师首先解释了“效能父母”的含义,所谓“效能父母”,其实就是指父母教育孩子的能力。例如,当孩子与父母发生冲突时,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达到既能有效解决冲突,又能建立孩子与父母之间良性互动的目的。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周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范例,讲述了父母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各种技巧和正确方法,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当周老师问道“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你遇到了什么困难?”有听众指出,自己的孩子经常不听话,和自己顶嘴。周老师分析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沟通不良所引起的,指出很多家长对于沟通问题的认知往往会存在一个误区,即,只要自己说的话孩子听了,就是沟通。比如命令型用语:“快点,快点,上课要迟到了”、“你必须要好好学习”,家长时常会重复使用相同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如果从孩子的角度来看,肯定会对这样日复一日的语气语调深感厌烦,而采取不予理睬或者较激烈的言语反击家长,从而产生冲突。周老师指出,父母在和孩子交流时,要多注意调整与孩子说话的态度与方式,尝试用“提建议”的方式来和孩子沟通,如“这件事情,你有什么想法”,“你打算如何处理”,并且尽可能的引导孩子主动开口述说自己的观点。周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不时引起台下听众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就孩子成长中的困惑、青春期面临的问题提出疑问,周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一些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技巧,还能很好地帮助家长正确理解孩子心理需求,掌握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本场讲座是2012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南明区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受到了贵州商报、贵阳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