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与现代人立身之本》
2014年2月25日

国学,是中国文化的传衍,更是中华文明的积淀。为了更好的继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国学精神,2月25日上午,我馆邀请到贵州省高校学科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文学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朱伟华老师来到贵州省武警总队第一支队,为驻地武警官兵带去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与现代人立身之本》的知识讲座。

由于官兵们平常勤于操练,文化生活较为单调,国学知识更是接触得较少,因此走进支队大礼堂,千余名年轻的武警官兵已经整整齐齐地坐好等待着这场精彩的讲课。

讲座一开始朱老师首先向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礼堂内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日三省,不能简单理解为‘每天反省三次’,而是指要及时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反思总结,从而改正不足、不断提高。”朱老师用一段通俗易懂的文字阐释了“日三省”的含义,同时还结合现在的社会环境,对“孝”、“礼”进行了重点讲解,提升了武警官兵对“修身、齐家、治国”的认识。

支队领导高度评价了这次传统“国学”教育讲座,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提高了广大官兵的文化素质和对孝敬父母、感恩社会、做好本职工作的认识。此次活动的举办,也定会在警营中掀起国学热,今后他们会经常开展类似的教育活动。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武警总队第一支队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