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放下浮躁 静心阅读》
2014年5月28日

5月25日至6月1日为全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本次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图书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民族精神家园”。为配合整个宣传周活动的开展,5月28日,我们来到贵阳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培训部,与他们签订了建立集体借书点的协议,并送去了500册杂志。同时还为前来培训的公安干警和学校的部分教员带去了一场主题为《放下浮躁 静心阅读》的讲座。主讲人为我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杨鸿敏。

这场阅读推广的讲座由“国人曾经的读书情节”、“我们的阅读现状”、“读与不读的分析”、“阅读的思考”、“你该如何阅读”这五个部分构成。杨副馆长从介绍古人的耕读传统入手,随后列举了曹操、王阳明、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由此引出了值得大家反思的国人阅读现状,指出“最该读书的时候没人读书”、“最该读书的人不读书”、“最该读的书没人读”是国民阅读的三大尴尬。杨副馆长的讲课通俗、生动,干警们听得很认真。讲座结束后,不少干警与我馆工作人员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培训部的相关领导对我们的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再一次邀请杨副馆长给培训部做讲座的要求。

本场讲座是2014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培训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