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
2014年6月10日

为大力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明“仁、义、诚、敬、孝”五礼,知“懒、贪、奢、浮、愚”五耻,6月10日下午,我馆邀请了贵阳市委讲师团研究室主任、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张秋涛老师走进乌当区图书馆,为广大基层党员和图书馆工作人员带去了一场题为《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的专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张老师就用最近发生的“招远血案”来引入“道德”这个主题,紧接着又从正反两方面列举了许多例子,阐述了“道德与我们近在咫尺,从古至今是人们神圣追求”的道理。张老师将“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立人达人”概括为“仁”;将“坚守正道,见义勇为,敢于担当”概括为“义”;将“以诚待人,诚实守信,履约践诺”概括为“诚”;将“忠于职守,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概括为“敬”;将“倾心侍奉,孝老爱亲,知恩图报”概括为“孝”。张老师鼓励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孝亲敬老,勇敢的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入到公民道德建设中来,促进和谐社会和道德城市的建设。一个多小时的讲课时间,让所有听众对“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的意义与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讲座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培养自己良好的社会道德,保持乐观的心态,做一个有道德、守纪律的公民。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乌当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