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图书也能“洗澡”了!--自助图书杀菌机亮相贵阳市图书馆
2014年6月23日

常常去图书馆的人,都有这样的尴尬,自己喜欢的书本,内页却有污渍,让人不想翻看。

现在,贵阳市图书馆的一楼大厅内出现了一台类似冰箱的机器,让读者自助免费使用。从外表上看它“貌不惊人”,但是却有“过机之处”——能够杀死书本中的细菌。

您只需按照机器上的说明,打开杀菌机的门,把书打开靠在里面的不锈钢支架上。关上防护门后,按下机器下方的启动按钮。静静等待30秒后,杀菌结束。在此过程中,可透过防护门上的玻璃,看到书本正“沐浴”在蓝色光芒中。取出书,虽难以看出与杀毒前有何不同,但打开书页,散发出一种淡淡的香味。

图书馆书籍较高的出借率,会使书籍纸张携带各类细菌,存在卫生隐患。自助图书杀菌机通过紫外线照射,可以令微生物死亡,从而达到杀菌的目的。就跟我们平常晒被子、晒衣服一样。

欢迎读者借书后,为书“洗澡”再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