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中国花鸟画创作与鉴赏》
2014年8月22日

书法、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庆祝中秋、喜迎国庆,拉近文学艺术与市民的距离,我馆专门为贵阳市民安排了一场主题为《中国花鸟画创作与鉴赏》的讲座,主讲人为贵阳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贵州省文史馆特聘研究员、贵州省政协画院特聘画家查晓。

8月22日上午,我馆多功能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查老师的讲座如期进行。他首先通过历代著名画家代表性的作品向大家介绍中国花鸟画的欣赏、流派、笔墨技法等,生动形象。查老师说“一副好的中国画,一定要将诗歌、书法、绘画相结合,这样才能有丰富的意境,同时还要学会画面构图的阴阳结合,要在画作中留空白,使画面聚散有秩,层次鲜明,增强画面的空间感”。查老师还亲身示范,教授兰花、竹子、奇石等的绘画技巧,会场上鸦雀无声,大家跟着查老师的介绍欣赏中国画的精美,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清山秀水之中,奇、远、形、神,带给人们高雅的享受。有人在做笔记,有人在不停地拍照,生怕错过了查老师介绍的每一幅精品。

中华大地,无水不美,无山不秀。伴随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发展,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是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一种理念,中国绘画也孕育其中。这场讲座让听众充分领略了中国绘画的艺术魅力,使这个秋天显得格外美丽。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文联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