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和小朋友一起阅读——市图书馆和志愿者们走进蔡家关幼儿园
2015年5月7日

时光飞逝,和煦的春风才吹开了“新花一万枝”,紧接着就到了“绿阴幽草胜花时”的初夏。2015年5月7日,贵阳市图书馆和贵阳新闻综合广播以及十多名绘本阅读志愿者们一起走进贵阳市云岩区蔡家关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幸福地阅读。

蔡家关幼儿园一共有9个班,大中小班各3个。志愿者们分别来自各种不同的岗位。当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志愿者到来的目的后,小朋友们的脸上立刻展现出期待与兴奋。

市图书馆的欧阳老师给大班的小朋友们讲了两个绘本故事:《奇迹的种子》和《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奇迹的种子》讲了可爱的西瓜“小圆”和蜜蜂“冲锋”之间的友谊。为了保护自己的好朋友,西瓜用自己满肚子的西瓜籽当子弹“突突突突……”打得甲虫三兄弟落花流水。小朋友们简直激动地沸腾了!故事让小朋友收获了昆虫知识,也明白了“友谊”这个词的深刻含义。

《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换位思考”。当我们生病去看医生时,我们都会对医生有一种莫名的害怕,可是有没有人会想到医生也会有他害怕的病人呢?听完故事,了解了“医患关系”,也让小朋友们学会了换位思考,这将让他们终身获益吧!

志愿者代丽红是一名警察。她今天给小班的小朋友们也讲了两个故事:《给爸爸的吻》和《小兔当家》。《给爸爸的吻》让孩子们体会到爸爸的爱与妈妈的爱存在着一些差别,教会孩子们在生活中应该学会独立。

《小兔当家》则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学会当不测发生时,应该拨打哪些自救电话:119是火警电话,110是报警电话。讲故事的过程中,代丽红老师发现孩子们在这方面很欠缺,当即给孩子们补上了相关知识,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资深志愿者Cindy老师这次带着她的故事《山猫怎么办?》走进了中一班。当孩子们听到山猫跟老鼠一齐掉进了山洞里时,都纷纷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它们想办法如何逃出去,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最终在故事中学会了“浮力”这个物理知识。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都把给孩子们讲故事当做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大家一起幸福的做着这件事,相信孩子们也一定感受到了故事带给他们的幸福了吧:幸福地听故事,幸福地成长…….

这次活动,贵阳市图书馆、贵阳新闻综合广播、海豚传媒还为小朋友们捐赠了200本精美的绘本,为幼儿园建立起爱心图书角。同时赠送了由贵阳市文明办宣印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手册《长大的魔法》,希望小朋友们从中学会自我保护与文明礼仪。

Cindy老师讲绘本
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活动捐赠的绘本建立的爱心图书角
贵阳市图书馆欧阳老师为小朋友讲绘本
警察阿姨代丽红给孩子们讲绘本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把《成长的魔法》赠送给小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