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种下阅读的种子》
2015年6月9日

六一儿童节刚过不久,我馆怀着服务孩子们的愿望,特别邀请到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的高级教师罗欣,将“市民文化讲坛”开到了贵阳市绿苑小学里。6月9日下午,一堂很有意思的语文课——《种下阅读的种子》就这样在五一班的课堂上生动的展开了。

罗欣老师以一个别开生面的招呼方式,以及孩子们一声亲切的“老罗”,瞬间拉近了这位靓丽女教师和孩子们的距离。她运用声情并茂的表演为孩子们选读《林冲棒批洪教头》片段,将口头语言、肢体语言、服饰语言进行了分析讲解,带领孩子们领略了语言文字的所带来的强烈表现力;罗老师通过自己一个“特殊”学生对《牛郎织女》这篇文章独到的见解,进而告诉孩子们学习语文不仅要学习文字,还要学习文字后面深刻的文化内涵;一个幽默诙谐的老人与老鼠的故事阅读,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引发孩子们进行深入的思考,从而获得阅读的意义。

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有互动式的文字讲解,有优美的文章导读,有感人的学习历程的讲述。罗老师带领孩子们探究了语文的本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语文,喜欢阅读,轻松阅读,在阅读中思考,体会阅读的快乐,同时积累人生的财富。通过这次生动的讲课,让孩子们理解到学习语文需要在心里种下阅读的种子——思考,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阅读,可以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本场讲座是2015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绿苑小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