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浅谈中医体质与养生》
2015年7月21日

夏日炎炎,身体的健康养护变得尤为重要。7月21日下午,我馆邀请到贵州医科大学副教授、附属医院中医科的潘艳伶医生在图书馆为读者们展开了一场《浅谈中医体质与养生》的专题讲座。

潘医生在讲座中谈到中医主要研究人身三宝——精、气、神。中医理念倡导精气神三家合和,百病不治自消。养生保健的关键就在于“固摄精关,充实气海,谨守神网”。她还谈到养生是保养一生的体质。随后,她分别对人体的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这九种体质的总体特征、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家族性特征、心理特征、发病倾向以及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等进行了逐一分析讲解,并针对各种体质进行常用饮食、禁忌食品、中药理疗、家庭食疗膳食等进行了养生指导。她认为,中医养生首先要认清自身的体质,有针对性的养,才能达到效果,切勿盲目养生。

潘医生的讲座,充满了各种具体的病例分析与实用性健康指导。这种贴近每个人生活的知识灌输,让听众们在这炎炎夏日感受到一丝丝来自内心的清凉。

本场讲座是2015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