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与贵阳新闻综合广播联合主办“暑假阅读与写作”交流活动
2015年8月22日

8月22日下午,一百多名同学和家长们慕名来到了贵阳市图书馆的多功能厅,参加了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新闻综合广播联合主办的“暑假阅读与写作”交流活动,与少年作家姜雨晨面对面的交流。

活动由《红帆船》主持人可可姐姐主持。

三年前姜雨晨六年级毕业,出版了第一本书《梦携尘缘》可可姐姐主持了第一次读者见面会,三年后姜雨晨初中毕业,交出了全市中考第26名的好成绩,在初中的过程中出版了《小升初那些事》,《嗨!你好靠神君》两部小说,一直关注雨晨成长的可可姐姐主持了这次交流。先分为争对阅读、写作、学习、生活四部分进行访谈,然后是和现场的家长和同学互动。

关于阅读:

读自己喜欢的书,以前也看神话,玄幻等,现在喜欢看沈从文汪真祺的作品,看似平淡,却很美,可以一读再读。

对家长的建议: 给孩子买他们感兴趣的书。

关于写作:

看到很多事,有人想把它画下来,我就想用文字记录下来,表达我自己,也希望让别人看了有收获。三本作品是自己成长的另一种记录和表达,目前最满意《嗨!你好考神君》

对同学的建议: 写作文不要以为老师喜欢那些编的比如妈妈带病照顾我呀,这些让胃难受的假作文,老师也喜欢真实的写作。考试作文,需要一开始就吸引阅卷老师,让他们看到你的实力,因为老师不可能有很多时间来慢慢看。

关于学习:

要让自己对所有学科产生兴趣,有困难要和老师沟通,善于向学霸学习。要清楚自己的学习状况,有效学习。对于她自己学习和写作是劳逸结合的关系。

关于生活:

爱旅游,爱阅读,爱音乐。和父母产生冲突,体谅父母,当你体谅父母,沟通会容易些,会更便于坚持我们的意见。喜欢的男孩是《嗨!你好靠神君》的男主角的类型。

互动部分

其中一个家长提问雨晨“你什么时候醒水的?我们孩子12岁了,好蒙”

雨晨: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有一天突然懂事,其实这是不可能的,醒水是一个慢慢成长改变的过程。可可姐姐问这位爸爸还记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醒水,大家都笑了,爸爸说他也不记得了。

同学提问:怎么看待qq聊天,在考试时犯3×5=17这样低级错误时怎么给父母解释?

雨晨:qq聊天可以和同学互相交流讨论,需要这样的时光,但如果因为无聊花很多时间聊天,还不如做些对自己有用的事,看看书啊。犯低级错误,粗心不是借口,要找到原因,是没睡好,还是基础模糊。

最后,参加交流的爸爸妈妈和同学都有很多收获,从这个坦荡的少年作家身上,看到真实,智慧。还有很多的家长希望下一次请姜雨晨妈妈和大家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