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2015年度“和小朋友一起阅读”二十期活动圆满收官
2015年12月28日

2月22日,本年度第二十期“和小朋友一起阅读”活动在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幼儿园成功举行,至此,本年度的“和小朋友一起阅读”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圆满收官。

“和小朋友一起阅读”活动是贵阳市图书馆通过与市文明办、教育局、广播电台、出版赞助商合作,以我市各幼儿园为活动基地,带领阅读志愿推广者走进幼儿园,为小朋友建立爱心绘本图书角。

我们选择的幼儿园基本以条件欠缺的民办、企办、乡办的小幼儿园为主,集中了大量的流动、留守儿童。我馆在对我市流动、留守儿童服务的过程中,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其文化生活现状不容乐观。

贵阳阅读志愿调查统计表(人)

 

项目\幼儿园

10

百分比

1

实到人数(人)

3100

 

2

每天是爸爸妈妈接送的:

1736

56%

3

每天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餐的:

1953

63%

4

爸爸妈妈每天讲故事的:

1457

47%

5

经常买书的:

1147

37%

6

经常去图书馆的:

465

15%

7

经常和爸爸妈妈做游戏的:

992

32%

注:有部分幼儿园未统计。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广大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志愿者纷纷报名。我们邀请了海豚绘本花园的从晓静老师让大家学会了绘本的挑选和赏析,邀请到来自台湾故事屋的张大光老师为志愿者们教授了绘本的讲述方式和控场技巧。每次在幼儿园的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会在微信群里交流讲解绘本经验和技巧,通过互相学习提高自己的讲故事水平。一年过去,个个都成了讲故事的能手。

(“和小朋友一起阅读”活动启动仪式)
(每个幼儿园捐建爱心图书角200册书/园)
(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分享绘本故事)

志愿者有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有声音甜美的广播电台主持人,有从美国回来会讲英文绘本的大学生哥哥,也有在大学当老师的热心妈妈,有帅帅的当警察妈妈,也有本地的知名作家,还有从事儿童剧表演、美术学校及音乐学校的专业人士。大家各有特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幼儿园的每个班级里为孩子们分享故事,互动游戏,也让孩子来提出自己的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以及表演绘本故事。虽然只是短暂的相处,每次都哄得可爱的小朋友们扯着志愿者们不肯撒手,纷纷追问下次什么时候又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今年二十次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也有不少的收获——收获了小朋友们亲手做的贺卡、书签、玫瑰花,欣赏到同学们表演的舞龙节目,更收获了满心的幸福!

(乡村落刀小学的同学们为志愿者表演舞龙)
(大岩村幼儿园的孩子们为志愿者送上自己做的玫瑰)

希望在新的2016年里,有更多的阅读推广志愿者能和我们一起携手走进幼儿园,通过大家的努力,能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用爱心、热情和专业,把美好的图书和纯真的孩子们幸福的连在一起。

(书是我们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