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2016“和小朋友一起阅读”开始了——第一期:走进高坡杉坪小学
2016年3月10日

2016年3月10日,贵阳市图书馆少儿部、贵阳广播电台红帆船栏目组、贵阳A38足球爱好者协会以及贵阳市阅读志愿者们一起来到高坡杉坪小学,学校既交通不是很便利,来回得四个多小时车程。学校有宽宽的操场,操场边就是大山,今天我们10多个来自不同的志愿者就是要给这群大山里的孩子做阅读推广,讲绘本故事。

今天,来自贵阳市图书馆的钱慧老师给一年级的同学讲了两个绘本故事,《狼婆婆》和《短耳朵兔考0分》。

《狼婆婆》教会孩子们当遇到危险时,要冷静,急中生智,与坏人周旋,使自己虎口脱险。

《短耳朵兔考0分》则是一个充满喜感的故事,一只名叫东东的短耳朵兔考完试后感觉很糟,于是就把老师放在自行车里的一张名字是东东的0分卷偷出来撕了,结果那是一张隔壁班小老虎东东的试卷,这个发现令小兔子想着都觉得害怕……

由于天气寒冷的原因,有一位志愿者临时生病,来自贵阳广播电台红帆船栏目的可可姐姐将四年级和二年级合并在一起,给他们做阅读分享。两个班的孩子“挤”在一个班,好热闹。

可可姐姐今天讲了三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用了不一样的讲法。

《你真好》是宫西达也的恐龙系列,可可姐姐邀请同学们跟她配合,发出霸王龙的吼声,随着故事的进展孩子们给故事配了音:“霸道的吼声” ,“救命的呼声”,“悲伤地哀嚎”,“幸福温暖的叫声”……效果超级棒!

《森林里的小熊》是一个温暖、安静地故事,讲了一只小熊喜欢书的事情。

《稻草人》可可姐姐让孩子们进行了朗读接力赛,可可姐姐、二年级、四年级的同学们轮流朗读......

故事讲完临别时,可可姐姐把书留在了班上,孩子们可以慢慢地看。

今天阅读志愿者陈丹飞哥哥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两个绘本故事:

《月熊》描述困倦的、饥饿的、谨慎的、勇敢的、好奇的、幸福的、聪明的、烦躁的、游逛的、冒险的、快乐的、胖胖的月熊的野外生活,通过读图让孩子们一起对月熊有了初步的了解,然后,孩子们一起读了书中诗一般的文字。

《森林大熊》讲述大熊在人类走进他的生活之后发生的一连串故事,故事有着一个开放式的结局,丹飞哥哥,让孩子们简单地下写他们心中大熊的结局。在那些简短的文字当中,虽然孩子们的想象力没有那么地天马行空,但是他们纯真的内心都希望森林大熊们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今天除了绘本故事分享,还有两位来自贵州省科技馆的新成员:罗琴老师和强老师。这两位老师主要从事青少年科学培训与教育。她们的活动版块主要围绕“探索水的秘密”为主题,首先通过“地球上的水资源”来了一个热身,孩子们在游戏中通过概率的方式感受到了地球上水资源的面积;而在“水循环”活动中,孩子们则自己选择组团,6人一组完成任务,通过穿越“干旱区”,“洪水区”,“珍稀动植物保护区”,“城市生活区”等重重障碍,在游戏的过程中既了解水的循环过程,又培养了环保的意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最后,两位老师还通过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画出“家乡的河”的环节,让学生们集体讨论,用笔描绘出怎样保护美丽的家乡河……

来自贵阳A38足球爱好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送去200套漂亮的校服,孩子们非常开心。

钱慧老师讲绘本
可可姐姐讲绘本
陈丹飞哥哥讲绘本
科技馆老师带孩子做水资源环保游戏
小朋友收到校服很开心
全体志愿者与小朋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