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已开通国学宝典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试用服务
2016年3月14日
点击进入

《国学宝典-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是迄今唯一经过标点整理、适用于互联网的大型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收录范围为上起先秦、下至民国两千多年的所有用汉字作为载体的典籍文献。选书时充分吸收了清代以后至当代学人有关古籍整理的重要成果,收录古籍所选版本为古籍母本或现存最早的版本及精校本,一批通俗小说、戏曲等均为《四库全书》所未收。大部分文献附有内容提要,包括作者简介、内容组成、版本等相关信息,以期能略尽登籍存目,佐学知津之效用,同时也增加了数据库的附加值。

《国学宝典-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以传统四库分类共收录5000余种传世原典,总字数逾20亿字,近10万卷,规模大大超过《四库全书》,基本涵盖了文史研究领域所有重要的文献资料。《国学宝典-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是开放式数据库,每年新增书目数百种,平均以1~2亿字的速度扩充数据库内容。数据库配套有《四库大系》和《超清图库》两大图形检索系统,及字箪词典、生卒纪年等多种国学工具,满足更深入的学术需求。 可以完成在前人看来难以想象的各种复杂检索、数字统计和量化分析,将改变传统的学术研究方法,推进当代学术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