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与武警官兵谈谈压力和情绪管理》
2016年11月7日

11月7日,我馆特别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雷五明教授走进贵州省武警总队训练基地,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为今年省武警总队征招的2000多名新兵和基层400多名精英骨干干部做了一场题为《与武警官兵谈谈压力和情绪管理》的心理健康课程。

“养过猪,修过路,消防看我爬过树,中国武警就是酷。扛过枪,打过炮,装甲车上撒过尿,中国武警就是傲。”雷教授幽默风趣的开场使得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紧接着,雷教授从武警的职业与工作环境特点、青年武警战士的压力源分析、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一般方法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了“思想开放,敢想但不一定敢说敢为;不喜欢政治活动,不喜欢被说教;容易迷恋网络,不喜欢阅读纸质图书”等是90末00后青年的心理与行为特点。重点和大家分享了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一般方法,告诉新兵们“压力和烦恼是一个人想要有所作为必须付出的代价。一定要让自己的情绪情感可调可控,别生冤枉气,不要太多内观与反省,不要过分在乎他人的评价,简简单单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单纯者最快乐”。

讲课结束后,官兵们纷纷表示雷教授提供的资料立足部队实际,着眼青年官兵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延伸面广、视角独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大家都很受启发。

本场讲座是2016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武警总队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