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正式开通《中国典藏古籍数据库》
2017年1月13日

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古籍文献记载经历数千年而未中断,中华民族的典籍文献,浩如烟海,其数量之丰富,内容之深厚,举世无双。这些丰富的典籍不仅承载了中华民国的传统文化,并且对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深刻的影响,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资源。不过由于存世稀少,又受到保存条件、阅读规定等限制,致使学者们很难见到原件。为了更好的服务读者,对现有古籍做系统的整理和数字化研究,从而线上供读讲阅读,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典藏古籍数据库”是综合性大型古籍数据库,该库分为5部(经部、子部、史部、集部、丛部)、一百多个分类,共收录上自先秦下至民国的历代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经过整理具有一定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的文献10万余本。资源包括名刊名抄、古代戏曲小说、地方志、元翰林国史院、明文渊阁、清内阁等皇家珍藏;历史、群经、诸子、文学;甲骨文拓片;全宋诗;全唐诗、碑帖;敦煌遗珍;四部从刊等。“中国典藏古籍数据库”所收历代典籍及所附重要版本,均经严格筛选,具有深刻文化意义和广阔使用前景。

该库拥有强大的检索功能,支持分类检索、一键检索与高级检索。支持翻书模式的阅读方式,阅读器提供翻页、适屏、全屏、加注释、分享等功能。系统可轻松实现古籍管理、发布、分类、展示、阅览、分享等。是一套主要面向中文图书馆、中国文化研究机构、专业研究人员和文史爱好者的中华古籍全文资料数据库。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