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葡萄酒产地与品质鉴赏》
2017年3月8日

“每一瓶酒都是有生命的,通过从触觉、视觉、嗅觉、味觉全方位与葡萄酒亲密接触,用心方能感觉到她们寄托着的怀念、憧憬着的美好。一瓶酒每一天打开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一到明天,今天的味道将不复存在,品酒如人生,须把握这当下短暂的瞬间。”杯酒品人生,这样的开场白来自亚洲最大的专业葡萄酒培训机构逸香高级葡萄酒讲师陈洁女士(全球仅60位ISG授权讲师资格人,巴罗萨、纳帕高级认证讲师、阿根廷、葡萄牙、新西兰认证讲师及多项认证讲师)。2017年3月8日下午2点,我馆特邀陈洁女士为市民群众带来葡萄酒文化更深层次的学习和了解,这是我馆以文化讲坛为平台,举办的葡萄酒知识系列讲座第二期。

纳帕(Napa Valley)它被视为美国的波尔多。位于美国旧金山以北约50英里的丘陵地带,最早是印第安人的领地,地中海气候的加州是炎热的,冬天多雨,夏季干燥。独特的地质组成、理想的种植葡萄气候以及重大历史里程碑,使纳帕谷成为今天在葡萄酒行业内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因此大多数的加州产区都适合栽培葡萄,但是因其产量很低,价格不菲,因此成为是世界顶级葡萄酒产地之一。这一期以美国纳帕葡萄酒产区为例,介绍了葡萄酒受产区地质结构、土壤情况、气候变化、微生物环境、地域特色、人文历史、储藏方式和时间等因素影响,在酒品的结构、气味和口感上会给人们的视觉、嗅觉和口感带来哪些不同的表现。

讲座通过现场五种有代表性的酒品体验,先从两款白葡萄酒开始,1号酒,因为产地多阴气温相对较低,因此果香浓郁口味淡雅色泽浅黄。2号酒因为用橡木桶储藏存放运输,色泽金黄酸涩度更高。接下来是三款红葡萄酒,一款丰富婉转淡红清香,一款奔放冲击回味丰富,最后一款醇厚绵长。 讲座因为品酒环节达到了高潮,大家通过观察闻味品尝对葡萄酒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人们微微腥红的脸颊在红酒的映衬下显得激动而快乐,沉浸在陈洁女士优雅睿智的讲解中。互相交流自己对每一种酒不同的感受,对我馆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美,并且一再感谢贵阳市图书馆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平台,希望以后能将更多的知识通过这种生动直观的方式传递给大家。

本次讲座得到了贵州金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