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让我们不再望见染湿的眼——地震来了怎么办?》
2017年5月7日

为进一步宣传地震科普和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广大市民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5月7日上午,在“5.12”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贵州省地震局局长王尚彦为广大市民讲授了一场“地震来了怎么办?”的专题科普知识讲座。

王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深度解析了地震发生的原因、产生的危害和造成的影响,利用大量的图片再现了地震带给城市的破坏和人身的伤害,结合我省市地区震情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我省地震的频度和强度处于全国中等水平。1819 年以来,震中在贵州境内的 6 级左右地震有 3 次,即:1819 年 9 月 14 日发生在贵定的 6. 0 级地震; 1875年6 月8 日发生在罗甸的6. 5 级地震; 1948 年10 月9 日发生在威宁的 5. 8 级地震 。王老师说,从已有的地震资料来看,贵州地震分布总体特征是西部和西南部地震密度和强度较大,中部和北部次之,东部和东南部相对弱些。

关于地震来了怎么办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王老师结合自身去日本考察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黄金三角地带躲避、寻找有水源地躲避等知识,在场的小朋友很厉害,针对王老师的介绍还提出了地震前哪些动物有异常反映、全球大地震会不会同时发生等等有趣的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使广大市民对地震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提高了大家自护自救的应急意识,使大家掌握了实用的避险技能。

本场讲座是2017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