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2017年“和小朋友一起阅读”第二期——走进息烽县流长小学
2017年5月17日

贵阳市图书馆的“和小朋友一起阅读”迄今为止已经开展3年了。今天是2017年的第二期。今天将要去的学校是息烽县流长小学,来回车程5个多小时。车子行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仿佛要拐九十九道弯似的,一直蜿蜒而上,这又是一所大山里的学校。

2017年5月17日,贵阳市图书馆和贵阳市广播电台的工作者们,以及阅读推广志愿者们一行10人驱车前往息烽县流长镇。一路上大家都在想:这么偏远的学校,它的的设施和教室会不会很陈旧啊?一到学校,悬着的心落下来,学校不仅有学生的教学楼、学生宿舍、还有整洁的师生食堂,教室里也和城里的学校一样,配备了投影仪。在教育这一块大家明显感觉到,城乡差距正逐年缩短,这真有赖于国家对乡村教育的重视与投入。

息烽县流长小学全校有学生850个,19个班,留守儿童270个,住校学生180个,校长对于我们到校做阅读推广感到非常高兴,表示热烈欢迎。我们10个人分别被分到二、三年级的七个班去做阅读推广。

由于时间有限,加上孩子年龄不大,每个做阅读推广的老师都选择了绘本故事。听故事可真是孩子们的天性,七个班的孩子们一开始听故事,瞬间变得安安静静,这应该就是故事的力量吧。

通过贵阳市图书馆黄玲老师的绘本《海边度假》孩子们学会了:当深身处危险时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如何自救的方法。志愿者汤汤老师的绘本《晴朗的一天》则教会孩子:在不被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动用他人物品是要付出代价的,幸福的生活靠勤劳来创造。志愿者朵朵老师的绘本《夫子说》则通过一只大熊猫经历的事情告诉孩子们: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留下来的传统美德,作为炎黄子孙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其代代相传。志愿者戴老师的绘本故事《西瓜小圆》告诉孩子们:当碰到困难时团结起来就能战胜一切。贵阳广播电台程治杰老师的绘本《同桌的阿达》则教会孩子们如何与同学友好相处,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贵阳广播电台的可可姐姐则带给孩子们一个非常开心的的绘本故事:《你看起来很好吃》,小甲龙的懵懵懂懂让孩子们开怀大笑……

愉快的时间总是短暂,一节课的阅读推广对于孩子们来说,让他们感受到了图书的魅力,也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对于阅读推广人来说,是要在孩子与图书之间建立一座桥梁,让孩子们能够走进阅读,亲近阅读,终身阅读。

活动结束之际,由于经费有限,给孩子们送去一百多本图书建立图书角。校长表示热烈欢迎以及感谢,同时也表示对于学校的学生而言,书,还是太少太少!

是啊!对于一所周围没有书店也没有图书馆,加之交通也不便利的学校来说,怎么才能解决孩子们对图书的迫切需求呢?是国家统一拨出专款?或是由图书馆面向市民募捐旧书?这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