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真三不朽”之王阳明及心学“三大命题”》
2017年5月18日

中国传统士人之三不朽者 —— 立德、立功、立言。据说,历史上能做到这“三不朽”的只有两个半人:一个是孔子,另一个是王阳明,而曾国藩只做到了半个“三不朽”。王阳明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5月18日晚,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特邀请到贵州师范大学朱伟华教授走进贵阳市公安局警训部,为在这里培训的近300名公安干警带去了一场题为《“真三不朽”之王阳明及心学“三大命题”》的“王学思想”讲座,带领大家走进传奇人物王阳明的一生。

朱伟华教授从王阳明的出生开始谈起,告诉大家他从小就是一个天资异于常人,百年也难出的一个旷世奇才,“王阳明从小就有做圣贤的抱负,以天下为己任,他是为实现自己独立的人格、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为官,他首先是为民,而后才是忠君,他从来就没有把当大官当成人生目标,也不会为了做官舍弃自己的理想和思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王阳明的出现不是偶然,他的爷爷是官员,父亲是状元,还当过京官,王阳明自己20岁中举人,28岁中进士,34岁被贬到贵州农场驿作驿丞,在此期间他静思默想,研读经书,写出《五经臆税》,使他得以顿悟成道,创立了阳明心学,提出了“心即理”说,这就为后世知的“龙场悟道”。王阳明在修文创办了龙岗书院,开修文教育先河,使龙场成为当时的教育圣地,后来他又到贵阳文明书院,提高了贵州的教育水平,活跃了贵州学术研究的风气。

“王阳明是一个能文能武、能思能行、知行合一的杰出人物。他在军事方面的才能,他在讲学方面的成就,他在修身方面的德行,都是第一流的。他因平定宁王叛乱被授为南京兵部尚书,封新建伯。王阳明故居有一块牌匾,上书“真三不朽”。那意思是说,王阳明在立功、立言、立德三方面,都真正做到了不朽!”朱伟华教授用通俗有趣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王阳明的传奇人生,这也是作为贵州人的我们应当了解的,因为在贵州教育史上,王阳明是传播儒家思想、促进黔中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要人物。

本场讲座是2017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公安局警训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