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王阳明的传奇人生及心学的创立与贵州》
2017年6月6日

6月6日下午,贵阳市图书馆再一次特邀贵州师范大学朱伟华教授到贵阳市公安局警训部,以阳明文化与贵州为主题,通过王阳明传奇人生及在贵州修文龙场悟道并创立心学的过程,为在这里培训的公安基层警员干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王阳明的一生虽身怀奇才,却经历了各种磨难,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在世俗的打压、嫉妒下不以自己的才能而清高自傲,愤世嫉俗。而是在艰苦的环境中立定脚跟做事,咬紧牙关做人,内心秉承“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的信念,最终于1508年在偏僻的修文龙场驿站悟道,得到了千古龙岗漫有名的评价。

阳明心学包括了“心即是理、知行和一、致良知”,继承和发扬光大了中国儒学特有的人文精神,“致良知”是在倡导仁者要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知行和一”就是要创造人与社会的和谐。“致良知”就是要创造人与自身的和谐。阳明思想强调的求是精神仍然是社会发展进程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方法。朱伟华教授在讲座中以贵州阳明文化的历史为启发,与干警们在阳明心学与人生修炼的话题中展开了互动和讲解,此次参加学习的300 余名干警大都来自基层,在工作中要处理各种社会问题,维护社会安定,而王阳明的人生经历让他们领悟到在坚定信念的同时,更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以达到工作与生活的和谐。

本场讲座是2017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公安局警训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