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你见过磕长头的人吗》
2017年11月25日

“你拍一,我拍一,地球妈妈穿花衣;你拍二,我拍二,人和动物好伙伴;你拍三,我拍三,爱国爱家爱自然•••”11月25日上午,贵阳市图书馆多功能厅里响起了这样一首不同于以往的“拍手歌”。带领大家念这首环保“拍手歌”的正是本期“市民文化讲坛”的主讲人,中科院科普演讲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老师。郭耕老师是一名专门从事自然保护教育的科普工作者,多次为中央电视台“动物世界”、“人与自然”译写脚本,今天他为在场的近百名贵阳市民带来了一场题为“生态•生命•生活”的绿色课堂。

讲课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生态”,第二部分为“生命”,第三部分引入现实“生活” ,讲课一开始,郭耕老师就提出了“生物多样性”这个专业术语,虽然大家平时听过很多次,可真解释起来自己对多样性的理解大家还是犯了难,那么,郭耕老师是怎样将这个专业术语让大家听懂的呢?他是这样解释道:“一个图书馆有10万册书,但只有两种,一种语文,一种数学,那这个图书馆就很单调,同样的道理,地球如果有100亿个动物,只生活着人类和鸟类,那地球也很没意思,因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物种生存在一起,才构成了我们这个有趣的多样性的地球”。

整个讲座,郭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时不时模仿各种动物和大家对话,把小动物的想法说给大家听,不仅小朋友们听的津津有味,在场的大人们也盯着讲台目不转睛。郭耕老师讲到世界上各种动物对地球都有贡献,就连人人喊打的老鼠也不例外,老鼠繁殖力很强,成了很多动物的食物,供养了很多动物的生存。在高级动物“人”登场的过程中,郭耕老师细数了人类破坏动物世界平衡,打破生态平衡的行为,让大家在生动的课堂里体味着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反思着自己的责任。

世界自然宪章有这样一席话:应信服生命的每种形式都是独特,为了使生命的每种形式得到这种尊重,所以人类的道德必须得到这种支配。在地球大家园中许多物种面临着濒危、灭绝的危险,人类应该通过自己的衣食行用来更好的来爱护生物,使人类能健康、幸福的生活。

本场讲座是2017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黔灵科技讲堂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