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曾国藩家书》
2017年11月28日

2017年11月28日上午,我馆举行了贵阳市图书馆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家风家训之曾国藩家书专题讲座。我们有幸请来贵州省民族学院文化传播系罗勇教授,从曾国藩生平简介、曾国藩家书版本、家书中对儒家思想的体现和家书对现代的指导意义四个版块进行了讲解。

曾国藩家书的主要思想在他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中,高度概括为:做人之道,圣贤千言万语,大抵不外敬恕二字。其家书中反复强调了谦逊、戒骄、宽容、主张“敬恕”。家书的主要内容有三个部分:始于修身,终于济世;于孝弟上用功;爱之以其道。家书中大量出现修身养性的内容,强调立志、求知、敬恕、忠信、反省、慎独、谨言、有恒、勤俭、谦虚。曾国藩在晚年时提出 “心安”“身强”“人悦”“神钦”四条思想,指出修身才能济世。家庭秩序稳定的重要性不亚于个人事业的发展,“家中要得兴旺,全靠出贤弟子,若子弟不贤不才,虽多积银积钱积谷积产积衣积书,总是枉然”。“能从勤俭耕读上作出规模,虽一日罢官,尚不失为兴旺之象”。曾国藩的后代,遵循爱国爱家勤学苦读的良好家风、从民国乃至当代出现了很多名人文人科学家等成功人士。从家庭教育的层面将个人自身修为和家庭、事业以及社会发展接合起来。曾国藩家书总结出来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精髓,体现了儒家思想对现代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场讲座是2017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