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声音趣谈》
2018年5月6日

声带发出的是声音吗?为什么声音会因人而异?耳鸣现象是怎么产生的?5月6日,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研究所学术顾问陈光南博士走进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为广大贵阳市民带来了一场有意思的《声音趣谈》讲座,从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类和动物声音入手,引领大家认识声音,领略物理学魅力,感悟科学精神。

陈光南教授主要从事金属物理、材料的力学性能与塑料成形机制、表面与界面激光强韧化以及先进制造工艺力学的研究与应用工作。讲座开始,陈教授以“敲锣打鼓”这一现象引入,并从能量的角度让大家感受认知声音源于物体震动,而物体震动需要借助外部力量。从生活现象到自然现象,陈教授以通俗易懂而又幽默风趣的语言,用图片、视频的方式,为我们解密鸟、青蛙、蛐蛐以及人类如何发声。接近两小时的讲座,大家在陈教授的带动下踊跃发言,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掌声和欢呼声,气氛十分热烈。

本场讲座是2018年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黔灵科技讲堂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