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如何培养出好孩子》
2018年6月14日

2018年6月14日下午,在贵阳市图书馆的重视及支持下,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联手,带着公益项目:“致敬父母的心声------如何培养出好孩子?”走进了贵阳市省府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教室,为该班的近五十余名家长开启了家长课堂,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孩子学习不积极、主动,该怎么办?”做了一次现场解决问题的讲座。 本着实际帮助家长的目的,颜老师在讲座开始之前,就与与会家长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了解到了该班的家长们最想解决的困惑有以下几点:一是孩子写作业,家长在旁边看到错误,指出来,孩子会极力的让家长走开,不让家长在身边;二是孩子回家之后,不会积极主动的写作业,喊了也不听;三是孩子做什么事情都拖拖拉拉的,让人看不下去。四是该班班主任老师提出来的,说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孩子在说起一些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会有自杀的想法或说法,该老师很是担心!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颜老师邀请了家长上到讲台,或走到家长身旁,与家长们进行了角色扮演,当场演示了家长们所描述的,孩子表现的各种状况,一会儿颜老师扮演家长,一会儿扮演孩子,在各种不同的场景中,与扮演孩子或扮演家长的家长进行着场景再现。

在再现过程中,颜老师根据各种场景的不同状态,让参与互动的家长及其他的家长感受了作为家长“想当然”为了孩子做出的努力的实际效果,也让家长们看到了他们眼里孩子那样表现的无奈,以及表象下面的动机等等因素,让家长们从另外的角度看到了孩子们不一样的另一面。

在整个讲座中,颜老师以家长们的问题为主线,从问题的表现层层深入,通过体验式的操作,让与会家长感受到了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的正确与否,孩子们成长的关键点和恰当的方式方法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最后,颜老师就孩子有轻生念头法的事情,与该班班主任老师进行了单独的沟通和交流,希望还有机会,去专门给家长们交流一下,这个严肃的话题。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和作用!

此次讲座是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省府路小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