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听龙舟竞渡 闻粽叶飘香”线上主题展览
2018年6月14日

农历五月五日是端午节。它起源于先秦时代,一直流传至今。在两千多年的流传过程中,人们根据各自对于端午的理解,创造了五彩缤纷的节日活动,例如采集百药,悬挂菖蒲、艾蒿,出门游玩,缠五色线,佩带香囊,喝雄黄酒、菖蒲酒,吃粽子,龙舟竞渡等等。

端午节的民俗活动具有多重涵义。首先,它是人类对自然时序变化的顺应。时值仲夏,阳光普照,百草丰茂,蚊虫孳生,而引发疾病瘟疫的各种细菌、病毒也悄然发展。古人不了解瘟疫的真正原因,只是含糊地归结为“邪气”。采集草药,悬挂菖蒲、艾蒿、送瘟神,都是为了驱除邪气,克服瘟疫,保护生命。其次,它也是对古代圣贤的庄严纪念。一般传说划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苏州地区传说是为了纪念伍子胥,浙江传说是为了纪念孝女曹娥。

五彩缤纷的民俗活动和丰富的文化涵义决定了端午节成为整个夏季最大的节日,成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同时,端午节还流传到邻近的韩国、朝鲜、日本和越南等国家,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节日。

本展览以端午节为主线,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我们阐释端午节的缘起和民间习俗,旨在唤醒文化自觉,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

展览主办单位:贵阳市图书馆 

展览协办单位: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