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清茗待知音”——茶文化和贵州绿茶》
2018年6月25日

6月25日,连日的降雨也阻挡不了筑城爱茶人热切的心,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清茗待知音”——茶文化和贵州绿茶讲座正是在雨中,迎来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茶友们。

在茶艺师一段优美的茶艺表演之后,高级评茶师(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国家二级)、贵阳市旅游局特聘专家杜青老师为茶友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茶文化和贵州绿茶的主题课。“绿茶和红茶的茶树一种茶树吗?”“六大茶类按出现的时间排序应该怎么排?”“安吉白茶是白茶吗?”“生普属于普洱茶吗?”“铁观音到底怎么了?”杜青老师把茶知识中容易忽略和目前还存在的争议汇总成一个个问题,让茶友们听得兴趣盎然。

1939年9月,中央农业实验所湄潭实验茶场(简称中央实验茶场)正式成立,中国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茶叶科研生产机构由此诞生,这可以视作贵州茶产业化的起源。经过近80年的发展,如今的贵州已成为全国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约700万亩;每年的茶产量可以满足全国人均半斤茶。品质好了,产量上去了,如何在全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把贵州茶打造成一张贵州的名片?还是一个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特邀嘉宾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理事李亚轶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到场的听众意犹未尽,围坐在一起,继续烹水煮茗,答疑解惑,讨论关于贵州茶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的问题。

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贵州黔工时代科技文化传媒承办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旨在丰富贵阳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全民文化学习氛围,着力于贴近市民日常生活,创办市民有兴趣、听得懂、学得会的公益系列讲座,该项活动将贯穿全年,为贵阳市民带来12场不同主题的精彩讲座,敬请持续关注!

茶艺师现场茶艺表演
杜青老师讲解茶树的分类
李亚轶先生作精彩分享
杜青老师讲解六大茶类标准样
现场试喝
讨论的气氛热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