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健康三助:自助、互助、求助》
2018年7月20日

7月20日上午在开阳县图书馆、电视台及各级部门领导的支持下,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咨询中心联合为当地居民开展公益讲座——健康三道。

讲座由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凤老师主讲,来到现场听讲座的有小学3年级的学生、青年人、中年人、还有76岁的老年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领域身份的居民,这次关于健康的主题以心理健康为主,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公益组织希望24热线志愿者及地面督导员王凤老师主讲。在讲座一开始,王老师通过互动的方式送给大家一个训练手脑的手指操,用“心灵手巧”方式拉开了今天健康的话题。人人都很关注健康,到底什么是健康呢?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是健康”,现代人的健康观是整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大家通过讲座的学习,刷新了自己头脑中原有的健康概念,更全面的去理解人之健康。

健康离不开人这个个体,接下来围绕心理健康,王老师通过手势的方式引领大家去认识“我是谁?”,只有清楚的知道我是谁,我如何与他人交往,我与他人交往中所经历的各种人、事、理、物、境是否影响到我的情绪,进而是否影响到我日常该做的事。生活中的事件可以分常规事件和创伤事件,当人遭遇创伤事件可出现9种创伤反应,我们可以清楚了解到此人处于那种状态哪个阶段,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做呢?王老师通过层层解析,帮助大家理清自助的各种方式方法,同时学会四只耳朵的倾听技巧支持安慰他人的互助,当自助互助都无法走出自己的心理困境时要勇敢的去求助。其中特别强调父母应是孩子的第一求助通道,所以作为父母更应学习如何养孩子、如何教孩子,如何在孩子遇到心理困惑时能成为孩子的终身心理咨询师,期待在场的所有父母通过今天的讲座去反思如何成为一个好父母,能成为孩子爱的这个父母,可以通过家庭心理学、大观父母课程的学习等等途径建构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子亲关系。个体在生涯发展历程中,养成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就“置之不理”,宁可承受造成的伤害,也不愿向任何人求助的习惯,我们都知道,身体生病了要去看医生,那心理出些问题或生病了呢?当然要去求助专业,如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求助是一种能力,需要学习正确的求助态度和学习如何求助的管道。

整场讲座,听众受益匪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大家加强心理健康、开启健康之门的金钥匙,健康之路仍需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以更好心身状态来迎接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本场讲座是2018年心理健康辅导公益活动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开阳县图书馆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