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健康之道:国王陛下,您好!》
2018年7月27日

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开展的心理辅导公益系列活动,于7月27日,在花溪区图书馆,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观心理师、希望热线志愿者王凤老师为花溪区残联的朋友和相关工作人员主讲。

此次健康之道系列讲座的主题为——“国王陛下,您好!”。王凤老师声情并茂地将大家带入每个人的我世界,引导在座的每个人去认识“我是谁?”,我们每个人都曾经问过自己,我是谁?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回答自己,我到底是谁!王老师用心理学理论,通过例子告诉了大家:我是我世界的王,是尊贵的国王陛下,有领土、有臣民,我的世界我做主,我要做个好国王,我要管理好自己的领土和臣民,让自己的我世界——和平、安详、快乐。在大家与王老师通过手势动作进行互动的过程中充满了正能量,随着这一连串声音层层递进,每个现场听众的脸上充满着自信,带动他们的内心对自己将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认识完自己是尊贵的国王陛下,那怎么与自己领域的重要他人、其它他人相处呢?王老师引领在座的各位朋友进一步深入探索,原来每个人除了有自我,还有4大角色系统,我们在与他人相处时,是角色与相对角色通过各种事务紧密相连,有坏心情时可能与我们遇到的各种人、事、理、境、物、情有关系,那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呢?健康又是什么?原来健康不仅仅是身体棒而且还要心情好、豁得转、守规矩。

每天经历的各种事件可能引起我们不良的心理和行为反应自己是如何调节的,在座的朋友们陆续分享自己的解决办法,这个过程让大家互相学习,增加更多自助的方式而不仅仅是固定的某一个解决方式。我们不仅要学会自助,还要学会互助,我们要扩大朋友圈,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但如果自助互助都不管用,怎么办?学会求助!要敢于求助,要知道求助通道有哪些。父母是第一求助管道,成为孩子的一生专属的心理咨询师。老师是第二求助管道,老师要成为孩子的重要他人—贵人。还可以是亲朋好友、同事领导等。出现心理问题或疾病需求助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和公益热线求助。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获益不少,而王老师也被这一群坚强乐观的人们感动,觉得自己在与他们的互动中有了很多收获,她告诉大家,我们要经常捋一捋自己这个人,要大致了解健康的相关概念,尤其心理健康,当自己出现困惑要想办法帮助自己,大家还需在生活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让自己快乐健康的生活。

此次讲座是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花溪区图书馆与花溪区残联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