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明月千里共婵娟——中秋传统文化”线下主题展览
2018年9月21日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四大节日之一,因为其节期八月十五日平分三秋,故名“中秋”。中秋一词,最早出自《礼记•月令》:“仲秋之月,日在角,昏牵牛中,旦觜觿中。其日庚辛,其帝少皞,其神蓐收。”早在西周时代,中国就有了于中秋时节祭月的仪式,《周礼》中记载“天子常春分朝日,秋分夕月” ,又谓“中春昼击土鼓、吹《豳》诗以逆暑,中秋夜迎寒亦如之”。

中秋节作为一个民间节日形成于唐代,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亲朋团圆为第一主题的节日传统和以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为代表的传统习俗,并一直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它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同时,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成为了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本展览围绕中秋节为主题,向观众展示中秋节的发展历程及其传统文化,感受其所蕴含的中华传统内涵,让观众产生强烈的自豪感,激发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