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父母如何“养”孩子的才艺》
2018年9月26日

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联合开展的心理辅导公益系列活动系列讲座之——父母如何“养”孩子的才艺,于9月26日在贵阳市白云区国土资源局三楼会议室展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规划师郭梅老师为国土局职工30余人进行公益宣讲。

郭梅老师首先从父母养好身体、养好心态、养好自己的兴趣爱好三个方面开始,对养好孩子才艺的重要性进行分析,让孩子能通过才艺学习,帮助自己实现自我管理、职业规划和自我发展。在座的领导和职工同时也都是家长,都想要让自己的孩子更加优秀,身教胜于言教的道理都懂,可是具体怎么做,大家心理都是一团模糊。 家长如何为自己的孩子梳理、选择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这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如何使用“小伎俩”让孩子选对自己的第一爱好,最终学有所成?通过郭梅老师的分析讲解,让在座的家长们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郭梅老师通过讲解,让家长们学会发现孩子的兴趣,延迟满足孩子的欲望,学会给孩子“造境”,造空间和心理的“境”,让孩子喜欢学习才艺,并能持之以恒,最终学有所成。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抽时间陪伴孩子学习。特别是年纪低幼的孩子,更需要陪伴。在孩子学才艺的初期,可能是几年,每天都要预留出时间与孩子共同“钻研”才艺,多鼓励表扬,激发孩子的兴趣和表现欲,养好孩子学才艺的习惯和兴趣,这是我们的家长最难坚持做到的。我们每天都沉浸在各种繁琐工作和事务中,可能一次两次的陪伴不会有问题,可是长期坚持是会有难度的,而有质量的陪伴更是难能可贵,但是这种高质量的陪伴却是最有效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句最简单的话,可是要我们身体力行地做到,并不容易。面对家庭和工作,哪一个更重要?可能很多人都无从选择,可是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我们都无从回避,孩子也好,老人也罢,面对他们的成长或老去,我们都不能缺席。通过学习,领略到这其中的奥妙之处,能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并用这些感悟来教育孩子、建设家庭,创造美好的生活。两个多小时过去了,郭老师的讲解让在座的朋友们得到启发,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互动环节去感知自己学习后的所得、所悟,并且通过此次讲座,对教育孩子,特别是对滋养自己再去带动孩子的认识和方法有了很大的启发。

此次讲座是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贵阳市白云区国土资源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