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解开家庭教养困局》
2018年9月28日

9月28日,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开展的心理辅导公益系列活动——“解开家庭教养困局” 公益宣讲,在贵阳市府社区服务中心阳光服务站展开。

在家庭教养中,爸爸妈妈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孩子身体好、学习好、心理健康,一起都好啊!可是在实际的生活中,人不随心愿,孩子作业拖拖拉拉,不想写作业,不想读书。爸爸妈妈们苦恼啊,辛苦操劳为孩子,怎么孩子就是不听,苦恼现在的孩子怎么那么“逆反”,就只是想玩手机、看电视,越来越不听话,跟爸爸妈妈对着干,甚至出现语言和肢体冲突?爸爸妈妈们这气不打一处出,于是铁定了孩子“不骂不打不成材”,亲子之间的“代沟战”越演越烈。面对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没有一种“不打不骂”方法?让亲子关系和谐推进,让子亲之情日久绵长,演绎和谐幸福亲子情。

为此,贵阳市图书馆通过心理健康服务大众公益项目,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希望24热线金牌讲师罗俊秀老师,带给广大家长朋友们“解开家庭教养困局”的公益宣讲,帮助家长朋友们揭开教养困局中的层层迷雾“原来是爸爸妈妈们在家庭教养中频频的踩“三个雷区”:

(1)忙于“指错”。很多时候,孩子并不知道正确的行为是啥?更谈不上故意犯错,可是家长朋友们经常在做的是在“指责”孩子这也错、那也错,活生生的让孩子在角色动力和能力欠缺的情况下,角色频繁挫败而出现逃避角色扮演的行为——不当儿女、不当学生!

(2)口是心非的“负向预言”,家长们希望孩子好,可从语言和行为上经常做出的是否定、批判孩子整个人。孩子就跟爸爸妈妈们杠上了,“好吧,既然你们这么说,我就照你们说的做了。”

(3)动了真气——“人身攻击”。当怀疑孩子的故意行为,爸爸妈妈们真是气愤啊,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开始相向孩子,长此以往,孩子认定你就是他的“仇人”了。

迷雾揭开,究竟要怎样的操作,才能让爸爸妈妈们准确的传达亲子之情,亲子之爱,孩子清晰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演绎和谐交流之言行。紧接着罗俊秀老师通过“三个沟通法宝:A、指正教育,B、一公尺管教,C、处罚与原谅”,通过现场操作扮演,让家长们一一明白操作要领。

讲座结束,家长们反馈,讲座太受用了,都是讲出爸爸妈妈们心理疑惑的事,三法宝很受用,回家一定要学习操作起来。心理健康教育太重要,希望能多开展关于家庭教养的心理健康讲座。本讲座得到了市府社区服务中心阳光服务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