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古筝入门及赏析》
2018年11月11日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商隐的这首《锦瑟》曾经打动过多少人,不过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寄托了无限哀思的“锦瑟”到底是什么乐器呢?是古筝。

11月11日早上,最新一期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邀请到了孔学堂古筝讲师、吉林艺术学院硕士蔺荣龄老师走进我馆,为听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古筝讲座!

蔺老师介绍说,古筝是中国最古老弹弦乐器之一。古筝的起源传说有两类:一种说法是为蒙恬所造,另一种说法是为瑟所简化。也有人认为古筝起源于古代游牧民族。据考证,筝在春秋、战果时期广泛流传,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经过两千五百多年的发展,筝已经也与时俱进的从最早的五弦琴变迁发展为今天常见的二十一弦,拥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力,因此也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蔺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学习和表演经验,讲座现场除了刚刚入门的小朋友之外,恰逢一批正在贵州省老年大学学习古筝弹奏的学员,听到蔺老师的演讲,提出了很多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最后,蔺老师用著名的《渔舟唱晚》和《高山流水》 为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贵州黔工时代科技文化传媒承办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旨在丰富贵阳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全民文化学习氛围,着力于贴近市民日常生活,创办市民有兴趣、听得懂、学得会的公益系列讲座,该项活动将贯穿全年,为贵阳市民带来12场不同主题的精彩讲座,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