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少儿科技制作活动《甩干机》
2018年12月16日

妈妈洗衣服时洗衣机是怎样把衣物甩干的呢?下雨的时候旋转雨伞为什么水珠会向外甩出去呢?坐车时遇到车辆急转弯时为什么人会向另一边偏倒呢?这些都和一个物理名词“离心力”分不开!离心力又是怎么回事呢?离心力(Centrifugal force)是一种惯性的表现,实际是不存在的。为使物体做圆周运动,物体需要受到一个指向圆心的力--即向心力。若以此物体为原点建立坐标,看起来就好像有一股与向心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的力,使物体向远离圆周运动圆心的方向运动。(当物体受力不足以提供圆周运动所需向心力时,看起来就好像离心力大于向心力了,物体会做远离圆心的运动,这种现象叫做“离心现象”。通过由零件组装成一台甩干机,让孩子理解妈妈的好帮手洗衣机是怎样利用离心运动甩干衣物的。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理解离心力,本次蜂鸟工作室就带小朋友们做一个甩干机来体会一下!

在理论知识讲解完后,接下来就到了同学们喜欢的动手做时间了,经过前一次的练习,孩子们对于螺丝刀等工具运用得相对熟练点了。看起来家长们比孩子们还有兴趣!

经过一个小时的制作,小朋友都圆满地完成了制作,看看小朋友们多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