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环球共此佳节——世界元旦风俗展》线上主题展览
2019年1月1日

元旦,即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是公历新一年的第一天。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谓“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有现存文献记载的“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中国元旦历来指的是夏历(农历、阴历)正月初一。元旦又称“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后,中华民国政府决定采用国际通行的公历,于是将农历元旦改为“春节”,而把公历的1月1日称为“新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元旦”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具体所指也不尽相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公历,把每年1月1日作为“元旦”。本展览以元旦世界各地风俗传说为主线,兼以相关诗词绘画等内容,为读者呈现一个鲜活立体的元旦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