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过去 现在 未来——宇宙演变的神奇故事》线上主题展览
2019年5月30日

宇宙是什么?天体是什么?成千上万颗星星是什么?它们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远古的人类和星空最亲近,但他们并不了解星星和日月的运行和变化。人类文明诞生以后逐渐发展了科学技术,但对宇宙的了解仍然有限。无数的望远镜和各种科学仪器指向天空,对天体进行观测、搜索、计量、摄影、分析、研究。

虽然地球上的事物演变已经千头万绪,十分复杂,但天上的事,也不能忽视,我们需要去仰望星空,因为地球是宇宙的一员,我们不能不去了解地球的宇宙环境。而如果能通晓宇宙史的话,你就会了解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以及探索宇宙的意义。在人类短促的科技发展道路上,居然能从一百几十亿年前的创世时代跨越到文明昌盛的现代,而且还能展望几十亿年以后的未来图景,这实在是了不起的事情。本展览以宇宙演化的全部历史为主线,从时间和空间上以大尺度的宏观规模去解读宇宙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让我们对宇宙的发展有更为深刻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