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品茶与品味》
2019年7月21日

我国是茶叶大国,底蕴丰富的茶文化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瑰宝。泡好一壶茶和享受一杯茶需要涉及到广泛的内容,识茶、选茶、泡茶、品茶、茶文化、茶艺美学等知识都值得细细学习。为传播茶艺知识,7月20日,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品茶与品味》开讲,主讲老师为国家高级茶艺技师、国家二级评茶师刘玉娥。本场讲座吸引了众多的茶艺爱好者前来听讲。

讲座上,刘老师首先详细讲解了中国茶文化发展史、茶的分类、泡茶的道具、泡茶的步骤、如何制茶、如何正确喝茶、茶的功效等知识,让在场听众学会科学的茶文化知识与品茶方法,激发了人们对茶知识的兴趣。活动中,大家都认真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做笔记。同时,刘老师还现场教大家如何泡茶并做示范,大家纷纷上来学习体验,掌握了许多正确的知识,从中学会了如何泡茶、如何倒水、如何把握时间、如何选择器皿等。最后的自由交流与提问环节,刘老师和现场的听众进行互动,大家边品茶,边交流着生活的乐趣,场面十分温馨,不少人感叹“这才是生活养生之道啊!”虽然现在的生活非常便捷,但节奏越来越快,我们也应当适当地放慢自己的脚步,就像品茶一样,品味生活!

一茶一世界,一叶一追寻。茶赐予人们的是能清醒的看待世界,激励人人勇敢的面对生活,进而使人得道;懂得品茶的人,就懂得品味生活;懂得品茶的人,就懂得珍惜生活。

本场讲座是2019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