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我是造纸小传人》
2019年8月7日

纸是"文房四宝"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最值得骄傲的四大发明之一。纸的出现,对于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起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传统手工纸了解手工造纸的制作过程,8月7日,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我是造纸小传人》在贵州四季花谷景区举办。主讲老师为青少年研学指导老师、古法造纸传承学者潘留院老师,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的青少年朋友前来听讲。

活动开始环节,潘老师用提问的方式激发大家对“纸”的兴趣。很多孩子表示基本每天都用到纸,见到各种不同种类的纸张,但是并不了解纸张的来源和制作工艺,甚至有同学风趣的表示,只知道是买来的,其他并不了解。于是,潘老师就从纸的来源历史以及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开始,生动有趣的讲解了纸的历史由来。区别于机械造纸,手工造纸至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手工造纸的流程相对复杂,其主要的生产工序有:泡料、煮料、洗料、晒白、打料、捞纸、榨干、焙纸等工艺。纸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具有代替竹简而促进文化传播的重要历史意义。在听到潘老师的介绍后,大家纷纷表示惊叹,原来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纸”竟然有着这么厚重的历史背景和意义。

接下来,大家跟着老师的示范,动手做起了属于自己的手工造纸作品。打浆,抄纸,干燥……体验中大家小心翼翼,按照老师指导认真造作每个步骤,体会“匠人精神”。最后同学们还在自己的作品里添加了花瓣和树叶,加以点缀,制成一副美丽的花草画。干燥之后的作品都颇具文艺味道,并且彰显每个小朋友独特的创作个性。

在本次体验式造纸活动中,大家都有所感知,每一张纸虽不华丽,但其背后凝聚了多少古人的智慧与汗水,希望代代传承的原生态造纸技术与纯手工的“匠人精神”能够得到传承!

本场讲座是2019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