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趣味航模与技术》
2019年8月17日

为了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探索精神和动手能力,让大家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8月17日,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在开阳县禾丰乡水头寨度假村举办了一期主题为“趣味航模与技术”的户外公益活动。此次活动由高级户外拓展培训师、家庭教育讲师、皮划艇教练李伟老师主讲,尽管活动地点较远,但如此有意思的主题还是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前来听讲。

课堂上,李老师主要讲了航模的相关历史发展、基础知识、航模原理、制作技术、飞行技巧等知识,他告诉大家,航空模型运动的兴起已有近100年的历史,19世纪后期,人类利用气球实现了升空,很快就发现气球身躯庞大难以自由飞行,于是研究者的目光从气球转向飞机,由于研究飞机的复杂性和试飞的极端危险,航空先驱们都首先采用模型实验的方法,待主要问题弄清楚之后,才设计制造载人的飞机。在我国,航空模型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一项科技体育运动,新中国建立以来,在各级体委、航空运动协会、科协、航空学会和有关青少年教育机构的领导和配合下,航模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技术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在理论讲解过后,大家还动手制作了航模,体验到了飞机飞上天空时的乐趣。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了解了许多航空材料的性能,掌握了制作航模的一些简单方法,培养了大家爱劳动、爱科学、动脑又能动手和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品质。让大家看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巨大进步,领略到了我们国家科技的强大与先进。

本场讲座是2019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