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中国发展70年之多彩贵州的文化景观及当代发展》
2019年10月12日

2019年10月12日上午9点,贵阳市图书馆在贵州省体育局举办了第五次“中国发展70年之多彩贵州的文化景观及当代发展”专题知识公益讲座。此次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伟华主讲。

朱教授通过贵州省文化发展的历史,从贵州简况及名称来源、贵州古代文明遗迹、明代贵州文化遗韵、清代贵州文化成就、抗战时期的贵州文化、贵州文化独特价值及当代发展六个方面阐述了贵州自然人文对中华文化起源发展起到的作用和意义,让我们了解贵州,热爱贵州并以贵州为骄傲。贵州文化是山地文化、移民文化、多元文化,有山民的坚韧,吃苦耐劳的精神多个少数民族的迁移聚居,形成了古老多彩的历史文化。贵州保存了许多在全球范围看都是稀缺的、具有唯一性的珍贵自然和人文资源,如王阳明的龙场悟道,安顺屯堡文化。贵州多彩文化具有两个底色:一是汉族类似于儒家精神,舍我其谁勇猛精进,走出大山担当天下。二是少数民族类似于道家的性格,敬畏自然无为不争,宁静致远崇尚和谐。各个历史阶段移民带来的多元文化共存共荣,便于实现创造性转化,在建立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体现后发优势。朱教授用生动的故事和激昂的语言向我省体育界的领导干部讲述了贵州的精彩和贵州的文化自信!讲座结束后大家对贵州的文化历史有了充分的了解,增强了对家乡的文化自信,表示以后在代表贵州参加的体育比赛中会更加的自豪。

此次讲座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得到了贵州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