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垃圾分类,环保小卫士》
2019年10月13日

为增强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10月11日,我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之《垃圾分类,环保小卫士》主题活动在贵州省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青少年环保教育宣讲者、家庭教育指导师李伟老师,吸引了众多的“环保小卫士”前来听讲。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所以我国垃圾生产的数量也十分巨大,是一个垃圾生产大国。垃圾的随意丢弃会造成海洋生态的破坏,众多垃圾随着江河汇聚,漂浮在大海里,窒息了海洋生物的生存和发展。最终人类通过捕食海鲜,体内也逐渐堆积了大量的塑料颗粒,危害到人类自身的生命安全,因此,实行垃圾分类迫在眉睫”李老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接着,从我们最为熟悉的城市垃圾清洁工进入话题,告诉大家清洁工的工作量以及未进行分类的垃圾对于我们生活环境造成的污染和浪费。通过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数字以及生动的讲述,让在场的每个孩子都能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

同时,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垃圾分类的主要规则。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垃圾、有毒垃圾、其它垃圾、餐厨垃圾等。在进行实物垃圾举例后李老师采用孩子们最为喜欢的游戏互动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大比拼。在垃圾分类游戏中,由一名孩子扮演垃圾桶角色,其他孩子分别将代表各类垃圾的卡片正确归类,在有限时间内将准备好的卡片正确归类数量最多的一组获胜。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纷纷讨论各类垃圾的正确分类方式,现场可谓十分热闹。大比拼活动获胜的一组还有小奖品,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活动可谓既有助于社会环境保护,促进知识增长,又乐趣无穷,可谓一举多得。

本场讲座是2019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