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国学讲座:《大学》智慧——用经典启示你当下的诸多困惑
2023年11月5日

2023年11月5日周日下午,贵阳市图书馆邀请到正本读书会成员在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开展了一场以“《大学》智慧--用经典启示你当下的诸多困惑”为主题的国学讲座。正本读书会的王龙华老师为读书会的10名会员进行了四书中《大学》的讲解。

王老师首先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四书之中的《大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王老师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开始,说到“大学的根本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们弃旧从新,成为新人,在于使人们的品德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大学》明确了“修身”与“治国平天下”的关系,集中表现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思想,通过不断的自我修养,达到完善的人格标准,利己的同时也泽被天下。

王老师而后又讲解了“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道理。让大家知道要达到的目标和境界才能志向坚定,内心沉静思虑周详从而才能达到目标。“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万物都有根本和枝末,开始和终结,知道本末始终的道理,就接近事物的规律和本质。

最后,王老师用孝与教的例子号召孩子们要从孝敬父母、参与家务等身边事做起;父母则要以身作则来实践“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本次讲座活动旨在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学习和活动的平台,让群众能够通过讲座,学习中华传统经典书籍--《大学》,从经典书籍中汲取营养以更好运用于时下的工作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