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花溪十字街冬至雅集阅读分享会
2023年12月22日

2023冬至雅集阅读分享会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2023年12月22日,“云读山水· 走读贵阳”阅读推广品牌活动来到花溪十字街,在清华广场举办了冬至雅集阅读分享会。

该次分享会以冬至为主题,通过“九九消寒图互动解谜”、“诗遇冬至”、“古法香囊DIY”、“冬季祈福”、“冬至“饺”好运”、“围炉煮茶阅新知”等丰富的互动吸引了众多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分享会以其独特的文化氛围和多彩的互动体验,成功地为广大游客营造了一场文旅融合的文化盛宴。

“九九消寒图”与“素梅画九图”均为冬至这一节气下民俗文化代表。在“九九消寒图互动解谜”小铺,我们请游客通过用破译“字谜”的方式参与进来,完成“九九消寒图”,最终获得文创礼品“素梅画九图”。带回家的“素梅画九图”需每日一笔、九笔一梅、九梅立春才能完成作品,是绝佳的沉浸式节气文化体验。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对诗词歌赋感兴趣的游客们在“诗遇冬至”小铺以诗会友,共同品鉴冬日诗句,感受诗词魅力,体验古朴文雅的别样情趣。区域中有民俗文化类、诗词集等书籍,游客在静阅诗集的同时,还可将书中的冬日诗词或优美选段誊抄在精美的画纸上,留作纪念。

“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自能除邪避秽也”,冬至自古便有制冬香的民俗。但在“古法香囊DIY”小铺中制香可不是易事,游客需要通过回答每一种香料的相关问题,才可获取对应的香物。活动现场提供了文化类、香物鉴赏、制香文化等书籍,以助力游客答题挑战,最终制成的香囊礼物也是游客此次花溪之行的特别冬至记忆。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中国民间部分地区会在这一天进行各种祈福仪式,祈求来年的好运和丰收。朋友们在“冬季祈福”小铺也留下了自己的祈福卡。

“捏冻耳朵”是冬至吃饺子的俗称。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南汤圆北水饺,皆为寓意团圆吉祥。在冬至“饺”好运小铺,大家吃着饺子,听着南阳医圣张仲景《捏冻耳朵》的民俗故事,暖身又暖心。

木炭在火炉里噼里啪啦,一盏盏清茶香气四溢。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让你忘却生活中的烦恼,治愈你的所有疲惫。和朋友们围坐在“围炉煮茶阅新知”小铺炉火旁读书,是这个冬日午后最惬意的时光。

本次冬至雅集阅读分享会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市图书馆主办,花溪区文旅局、花溪区图书馆协办。活动为大众提供了温馨的阅读场景和种类丰富的传统节日趣味活动,让游客在品味文化体验民俗的同时,也领略到了贵阳独特的魅力。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为“云读山水·走读贵阳”品牌主题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贵阳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为贵阳的文旅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供稿:欧阳雪
一审:欧阳雪
二审:田儒会
三审:张 华